Blumen 14 April 2007 092.jpg 

 

這個德國奇葩不是朵嬌艶盛開的花, 而是我在慕尼黑認識的一個德國人。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 除了全天的正職之外, 我還有個輕鬆但待遇高的兼差工作。

這在今天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德國, 不要說是在這裡的外國人羡慕, 連德國人聽到

會流口水。其實會有這份兼差, 真的是很偶然, 而且純粹運氣好,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

的主題。

 

定居德國十多年, 不喜交際應酬的我, 平日深居簡出, 時間都花於工作和家庭上, 因此

没精力也没時間去認識同是住在慕尼黑的台灣人, 而知心的好朋友, 更是用一隻手掌

就比的出來。

 

杜琳就是我在慕尼黑少數幾個好友之一。

 

對於她, 我只有用衷心佩服這四個字可以形容。不只是因為她有一雙巧手, 精於廚藝及

各種糕點製作, 而是她必須一個人負担整個家計, 主內又主外。因為她的先生一直處於

『持續失業狀態』。如此的財務負担對於一個身在德國的外國人, 尤其是德語不是很

的外國人, 真的是異常地沉重。

 

因此, 當我兼差公司的老板問我, 是否可以為他推薦有工作經驗又具中文背景的朋友時,

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杜琳。就在當天下班回到家中, 我馬上迫不及待的拿起電話, 想立即

她這個好消息。

 

接電話的是她的先生。

 

『請問杜琳現在方便說話嗎? 我是蘇西。』我的語氣充滿了興奮。

 

 『她不在。晚上要上德文課。』

   

! 對厚。』我完全忘了她每個星期二和星期四下班後得去上德文寫作課

可否請她回我電話? 多晚都可以。』我熱切的說。

 

『 她今晚不會回妳電話。我有三天不在慕尼黑, 今天才從卡塞爾回來, 還很多事

要先跟她討論。』

 

然後我就聽到電話咔擦一聲。 

 

我握著話筒, 張著嘴, 久久没回過神。 

 

就是這位奇葩先生。 雖然我己認識他好幾年, 也很清楚他這個 IQ 滿分 (雙碩士), EQ 零分

的個性 (杜琳自己形容的)。但是得到這樣的回答, 當場彷彿被甩了好大 一巴掌。

 

杜琳在當晚當然没有回我電話, 隔天也没有。

我很清楚這不是她的錯, 但是我滿腔的熱情早己被澆滅。

 

從我認識奇葩先生的第一天開始, 真的可以完全體會到杜琳自己說的, 那種無形的壓力。

十多年前的德國還是傳統學制, 没有學士學位也没有國際學程。傳統學制下大學畢業就

是碩士, 於是這位奇葩只要逮到機會就暗嘲我是個不長進的學生, 大學只唸一半而己。

他完全不知道也不想去了解, 十幾二十年前在台灣的大學錄取率只有不到百分之十, 要擠

這個窄門, 還要進名校, 可是要寒窗苦讀數十載, 更何況研究所不是每所大學都有,

也不是個勤奮唸書的學生家庭都負担的起, 更不像某些國家碩士學位用就可以買到。

 

這件事我一直没對杜琳提起, 也没有那個必要。但是後來由她那兒得知, 自從我獲得

德國某大公司錄用, 而且是全天正職工作時, 他就開始對我刮目相看。

 

當然他的評價對我一點也不重要, 生活是自己的, 對自己負責, 對家庭負責, 對公司

這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我現在感到最難過的是, 杜琳考慮了一段時間之後,

搬回台灣。 一個人!

 

一樣米養百樣人。我們老祖先的名訓在德國也適用, 我無法也不能輕易地去評斷一個人

的好或壞, 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 與他人相處的方式也因人而異。

 

在這裡我只能祝福杜琳, 願她在回到台灣自己土地, 在没有財務負担和語言與文化的

礙下未來的一切都美好!!

 

 

<後記>

本文原寫於 2005 年蘇西天空部落, 算算時間, 五年光陰就這麼飛逝。定居德國是貴婦?

跪婦? 還是櫃婦? 這個中滋味, 大只有身在其中與現實奮鬥的人最能體會吧

 

延伸閱讀: 「異國婚姻 - 尤娜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